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

[瑞士][20140920-23] Basel

我又...忘了我到底幹過甚麼ˊ_>ˋ
在瑞士一共待了21天,算是很完整的玩完了,也是我的旅途歷程中花了最多最不甘心的一次,由於跟娘一起去,所以中間16天跟團,從愛爾蘭飛過去的前後幾天,為了買便宜的航班而把行程調整到21天,最後的遺珠是Basel附近的世界遺產製錶小鎮拉紹德封(La Chaux-de-Fonds)與勒洛克(LeLocle)沒去到。

先抱怨一下反個白XD
在天氣最好、遊客相對少了一點的9月去,瑞士真的不管是自然或人文都非常漂亮,大篇的風光和角落的驚喜,選對季節去真的讓人心情愉悅。只是我觸衰跟了團XDDDDD虐XDDDDDD一群689虐死我XDDDDDDDD只因為我年紀最小,每一個動作每一句話都要被念XDDDDDD而且是念我媽不是念我,"妳女兒應該要怎樣怎樣不能怎樣怎樣",於是乎我就在山川壯麗間肚爛了整整15天...................而且行程有些排的蠻爛的,其中在策馬特連住三天時居然連吃三天飯店的早晚餐;登山行程也不少,中間也有連續三天中午野餐的紀錄,一個人發20瑞,這個團費你好意思一餐20瑞打發掉人,一天體驗野餐就算了,又不是自助我怎麼會想野餐、還連續三天,我整個大崩潰wwwwwwwwwwwww跑去抱怨領隊的回覆是"這樣比較方便,你們不用跑來跑去"我聽你在放Pwwwwwwwww然後隔天我就被所有689炮了,"領隊很辛苦你不可以這樣挑剔"wwwwwwww TMD這個團是高價團團員高達30人的16天瑞士團耶!!!!!團費有多高看報紙都知道,連吃都吃不好我跟團幹麻!自助的話我要花的錢只要這個團費一半以下,花這麼多錢感覺卻爛到這地步我怎麼甘心wwwwwwwwwwww
說到年紀最小但我也快30了,我和娘的團費都我出的,689們一副在對小學生說教很厲害的樣子有沒有搞錯wwwwwwww


總之瑞士真的很漂亮她依舊是整個歐洲我第三喜歡的國家,希望之後有機會再去還瑞一次把這個詭異的記憶洗掉...。








  • 免費公共交通

不過最重要的事情還記得!Basel為了推廣觀光,只要有訂房證明,住宿期間內市內公共交通全部免費!
當初收到hostel的e-mail說印出訂房通知信就可以從機場搭公車,免費。的時候完全就是?????的樣子,後來查了一下才確認這件事。把信件存在手機就行了,由於免費的關係加上瑞士也是信任人的國度,查票員很少...
不知道優惠到何時,出發前還是再確認一下好,如果不能免費搭乘沒買票被抓到,一次應該是120瑞郎...。




小卡片是check in後hostel給的交通卡,自此才有安心做免費車的實感XD

地圖、公共交通圖、景點圖都很漂亮,設計過的觀光地圖非常有質感!
Basel實際上觀光起來大約只需要住一晚就夠了,或是花一整天再去下一個目的地住也可以。





  • 機場


Ryanair唯一飛的機場就是BASEL EUROPE AIRPORT(BSL),我覺得用瑞安+SBB(瑞鐵)進瑞士是個不錯的選擇,從台灣飛的話就沒差一定是蘇黎世,蘇黎世也蠻多廉航有飛的,但瑞士本身就很貴的關係所以廉航起價就沒有太便宜。






Basel中央車站




Basel是瑞士第三大城,沒有自然風景也不是主要機場所在地,所以比較少人來,如果不是瑞安飛這裡,我可能也不會想到要來這裡看看,如果待的時間夠長也有swiss pass可以用,絕對推薦來看看,很典型的瑞士城市,乾淨、漂亮、許多角落充滿了讓人眼睛一亮的驚喜。

是說Basel大學是瑞士第一所大學,也因為這所大學的關係,Basel曾經是瑞士的出版業大城。



城門上的郵筒


家具店的櫥窗


到處都是認真裝飾門面的人家,這個牽牛花爬的真文青www



很多手繪燈罩店,這三個畫的都是Basel風景





停在路邊的腳踏車,不是宣傳也不是裝置藝術,是真的有在用的車www
花和車都很乾淨,雖然是假花,但感覺是經常更換的,真的感覺的到大多數人在生活中注意這些小地方的美感的話,整個生活環境舒適感會提升很多...!



某片五線譜牆,印象中應該是Basel大學?忘了音符是不是可以動,如果是可以玩的就太有趣啦!



Tinguell噴泉公園旁的公廁,雖然只有男廁,而且如此顯眼的廁所卻沒有門!太謎了www






Basel也是萊茵河流經的城市



而且是德、法、瑞三國交界!以萊茵河為界的。
所以萊茵河畔有國界指標,三的方向指著三個國家。





Basel的指標市政廳,14世紀震掉,16世紀重建,廳內保有震前的一部分,每天都會開放,也有德法英文的解說導覽,我太晚去只看了外面的壁畫,非常搶眼的建築物,就在老城區正中央,廣場很多人在休息或表演,很愜意的一個區域。





古城門,鐵柵門還在




Basel大教堂,算是逛起來很有趣的一間,格局豐富

有很多不知所以看起來就會很厲害的墓碑(?)




我住的Basel backpackers位在Gundeldinger Filed文創區裡,整個區非常文青,有很多小和展演空間店,beer garden也整理的漂漂亮亮的營業一整天,加上天氣好,住宿那兩天走在園區裡面感覺非常舒服!
從中央火車站要坐電車或公車五分鐘左右再走一小段,算是方便也沒有太方便,但是是我住宿期間最便宜地了,大概26歐吧印象中,真的是貴的不得了的瑞士...
品質還不錯,住宿期間因為有學生團體,所以我原本訂16人房升級到4人房,網路也很快,早餐要錢,但是果汁、咖啡、茶、牛奶全天都有免費供應,房間乾淨,浴室大間水也大



園區一角


hostel門口,招牌跟門牌一樣大...非常不顯眼
在園區最裡面











以觀光性來說雖然比不上瑞士其他地方
但是城市風情很可愛,我喜歡這種小店很多隨處是驚喜的感覺。乾乾淨淨,天氣正好走起路來很舒暢的整體!